close

一直以來,總是為自己能夠擁有快速領悟各種新知的能力,覺得非常幸運且幸福。即便是從來沒有接觸過,抑或是在完全沒有基礎的前提下,都能夠在很短的時間內建構出粗略的大方向,然後慢慢的填補中間的“知識縫隙”,讓自己對整體概念有更多的暸解。而我也一直都認為這種能力應該是生而為人類普遍擁有的,認為它的存在是理所當然。

然而最近,卻慢慢的發現,自己竟在新知的領悟能力以及學習的效率上,似乎已大不如前,理解的速度慢了許多,有時甚至還需要停頓一下整理思緒,消化吸收後才能繼續。當我意識到這點時,對此其實感到非常的驚訝,也異常的恐懼,因為目前所謂"新知",其實是以往最為熟悉的航空領域。

20190722_223834.jpg

由於過去完全沒有正式的相關經歷,雖然自己初步涉略了一些,但還是真真確確的以一個航空素人之姿進到公司內工作,想當然爾有一大堆相關的課程等著去學習。在學習的過程中,有很多對我而言是全新的資訊,然而也有不少是過去曾有自己去挖掘過的領域。然而卻覺得不管是前面的哪一個,好像都需要比以前花更多的時間去吸收,是因為太久沒“複習”,所以退步了嗎?

雖然如願到了嚮往的領域內工作,人生像是被刷新了一般,但或許忽略掉的,是時間其實並沒有因而重來,而是繼續走著,生命也像沙漏一樣慢慢流逝著。

坐在通勤巴士上看著下班的人群,日復一日的工作著,每天重複走過相同的街頭。看起來好像不斷重複的Looping,其實人慢慢的變老了,東西慢慢的舊了,然後換了一批新的人,也換了一批新的東西。雖然還不到感嘆這種年華流逝的年紀,但感受到吸收新知的能力變慢了,自然聯想到也許有一天視線又模糊了,需要配新的鏡片:也許有一天最喜歡的頻率從聽力中消失了,沒辦法好好欣賞音樂的全貌;又或許有一天放入口中的美味,只剩清淡的輪廓⋯⋯。

而那一天,終究會到的。

以前總是拿著書本、或是紀錄看到新奇的網路文章,急著想要與父母分享領悟到新知有如發現新大陸般的感動與喜悅,卻常換來"似乎沒辦法理解"的回應,此時都會覺得,為什麼好像都沒辦法體會這種感覺呢,是他們很懶都不願意學習新知嗎?

到現在好像才慢慢的能夠體會到一點點,因為要吸收到完全暸解,需要付出比以前更多的精神與時間。學習變成是一件吃力的事情,而如果這個新知並沒辦法化為生產力時,投入的時間好像就是浪費掉的(即便事實上並不是),而大人世界中,就是時間最為寶貴。

怪不得在兒童的體驗中,世界的色彩是鮮明到刺眼的。而隨著年紀的增長,色彩逐漸淡去(或只剩某些特定的顏色),最後變成灰階、然後只剩輪廓。要如何能夠在色彩未褪去前,盡可能的保持動能再去認識或保留更多的顏色,然後在離去前拍下一張繽紛的彩色相片,紀錄精彩的一生,我深信那會是一個很值得努力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