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jpg

前些日子在網路書店忽然被這本書吸住了眼球(其實是2014全新譯版),因為本身沒有什麼閱讀小說的習慣,所以選擇到圖書館借閱。原本以為這種經典著作可以輕鬆的找到,然而不知為什麼大部分都是已外借,好不容易才找到了一本在架上的,是高寶在2006年出版,由連雅惠翻譯的版本。

 

很久之前就有聽過這部作品,對於其主線劇情也有所了解,簡而言之就是描述一個無神論者為時勢所逼而鑄下大錯,經過一番曲折,最後決定自首並皈依宗教而對生活有全新的認識。因為對於故事大綱有些基礎的暸解,原先以為在閱讀這部作品時應該會快很多,然而裡面的劇情卻像是另外一個世界一般超乎我的想像。

 

先說說作者杜斯妥也夫斯基好了,他是俄國非常著名的黑暗小說家(聽起來很厲害),與托爾斯泰、屠格涅夫並稱俄國三大巨匠。然而不同於他們兩人,杜氏出身貧寒,因而對於社會底層的生活樣態以及弱勢族群扭曲掙扎心理狀態的描寫非常擅長,也因而成為他作品的一大特色。有名的著作包括《窮人》、《白痴》、《地下室手記》與《罪與罰》等等。雖然其他的作品我都還沒讀過,但我個人認為《罪與罰》是認識杜氏一部很好上手的作品。

 

故事以一個胸懷大志但為時勢所逼被迫休學的大學生拉斯克尼科夫為主角,由於經濟與生活壓力,不得不靠典當物品來換取生活所需。開當鋪的寡婦是個放高利貸的「吸血鬼」,連對自己的妹妹都很苛刻,在主角的眼中,就像是隻社會上的蝨子,百害而無一益。主角一心信奉著某種信條,他認為像拿破崙這類的偉大人物,若不除掉眼前的小障礙,要如何建立後面的偉大基業;所以為了完成偉大的事情,犧牲掉一個小的障礙,似乎是必要的,也是必然的。

 

於是主角決定下手除掉眼前的障礙,也就是這位放高利貸的婦人。然而在下手的過程中卻發生意外,竟將婦人的妹妹也一起殺害了,然而因為種種巧合,行兇的事實未被揭露,主角僥倖暫時脫身。因為主角本性仍是良善,因而對此內心充滿矛盾與各種天人交戰,我相當佩服作者在描寫各角色心理狀態的手法,把那種桶苦的掙扎描寫得相當細微,讀著讀著也會讓人有種內心擰轉的效果。

 

殺了人後的部分,也是整部作品的重點,主角如何面對最好的朋友、愛人、家人、警察機關,以及當時的心境轉折,作者都著了重墨,用許多的心裡戲,讓讀者可以進入到角色之中,會跟著緊張起來。後面也有很大一部分是描寫主角與警探之間的猜疑與鬥智,也算是作品的重點,因為當中包含了一些犯罪心理學的範疇,不得不對作者有滿滿的敬佩之心。

 

讀完整部作品後的一大感想是,這除了主線以外的各種外傳也太多元了吧!完全是部參雜了親情、愛情、友情的著作。其中值得另外提出來的,大概就是有一幕特別像是現代台灣本土狗血肥皂劇劇情,一位有錢人史維里凱洛在妻子亡故後(據主角妹妹說法是將妻子毒死),忽然跑到聖彼得堡來灑錢、偷聽主角與女朋友的對話來了解案情,然後對主角妹妹獻殷勤。主角妹妹為了保護哥哥,只好委屈到這位有錢人租屋處去密會。後來這位有錢人向主角妹妹告白被打槍心情鬱悶,就跑去未婚妻家中灑錢,做了幾個噩夢以後,就舉槍自盡去領便當了。

 

這部作品還有一個值得注意的點就是著作的背景,是已社會底層生活作為劇情場景,充滿著衣衫破爛、油頭垢面、身無分文的窮困百姓,以及他們辛苦的生活樣態。從這個作品中,除了犯罪後的心理掙扎,就是貧富差距的問題了。窮困的大學生始終無法完成偉大的志業、善良的少女因家中經濟困頓需要賣淫養家,用這種人物性格的矛盾來吶喊,有多少偉大的志向、多少純潔的靈魂,被「窮」給牢牢的囚錮在底層的泥濘中?


 

這是一部蠻值得一讀的著作,然而也許是作品年代久遠的關係,有幾個部分讀起來會比較不同於現代的小說。譬如母親寫給主角的一封信,這封信寫了足足六頁!這在今天的小說可能很難看到類似的寫法...,另外作者也大量的利用對話來描述角色的互動情形,所以常常可以看到「超級長」的對話文字。但,經典作品就是這樣,有的人喜歡有的人不喜歡,而為什麼會成為經典,必定有其道理,或許每個人都能在這本書中找到屬於自己的見解。

 

很久沒讀小說了,我很高興能夠讀完這本書,也很高興能夠認識這個作者。如果你也想要享受這種內心扭曲的感覺的話,可以去讀讀看新譯版,或許年代近一點表達或用字什麼的可能會比較有現代感一點,讀起來也會比較順暢一點。應該啦。

 

不想花錢的話,經典作品的好處就是處處有電子資源可以看,至於是哪個譯版的我就不清楚了哈哈。

 

杜斯妥也夫斯基《罪與罰》全文

arrow
arrow

    K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