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228_152728.jpg

先說說在台灣學法語這條路好了,

除了可以到文藻、輔仁、淡江等語言教學資源較豐富的大專院校就讀法語專業科系以外,

由於使用的人數較少,加上台法合作計畫或是在台法商較為稀少,

相較於比較大眾的日文韓文外,在台灣選擇學法語做第三語言這條路可以說是走得非常艱辛啊...

 

接著就是在高雄(或其他南部地區)學習法語的困境了,

由於沒有北部的國際化氛圍,在南部學習小眾語種的資源顯得非常稀少,

以法語來說,大概只有一家補習班、文藻的語言推廣部以及AF(Alliance francaise法國文化協會)了。

文藻推廣部是最便宜的,但是多半是開給初學者的班,可能大家都學一點點就不學了吧...

之前好像還有個救國團的更便宜,但好像關門大吉了...

AF在台灣有台北與高雄兩個中心,由於帶有一點法國官方色彩,算是文化語言推廣機關,所以課程費用較為低廉。

經過一番考慮之後,AF算是比較吸引我的選擇。

 

自從大學考過了DELF A2以後,有段時間沒有碰法語,大概就是偶爾看看法語片或讀一點文章,

因為應考培訓機師,那考試期程的等待時間真是有夠長,所以決定利用關與關間的時間到AF去上週間晚上班。

說實在一開始分班考試真是緊張,尤其是在口說測驗的時候,整個覺得自己講得超破,

所幸是有B1的程度,原來還往上長了一級...

但是聽力跟口說就比較危險一點,等於是壓在A2跟B1的邊界上,

所以當初算是為了補我的破聽力跟口說,我是選擇從A2的最高階開始上課。

 

AF的好處我覺得是可以練習大量的聽力與口說,而且是法籍老師(好像也有中師?)全法語上課,

除了訓練口說聽力,也可以訓練自己面對法國人勇氣(?)

並且教師們也都懂一些中文,要是真的法語表達有障礙,參雜一點中文或英文老師都聽得懂,並且會引導你正確的回答方式。

每個學期大概兩個多月,一年五個學期,每個學期都會換上新的老師,

這樣可以適應來自不同城市的法語差異,也可以透過跟老師聊天更加暸解法國各地的差異。

 

因為之後可能不會留在高雄,所以只在AF上了兩個學期約四個多月的法語課,

總結來講,我覺得在AF上課是一件很開心而且很放鬆的課。

當然因為我主要目的是精進自己的口說與聽力,所以教材方面我個人是覺得有點偏簡單,

但不論是教材還是教師,每節課基本上不會出現一個中文字,(跟同學喇賽除外...)

而且課程方式不同於傳統大學學生聽老師講一整節(至少我的大學是這樣),老師會一直一直一直跟學生互動,所以就是要一直說說說說說。

而且就算是下課後,老師也都很樂於跟你留下來聊天喇賽,這等於是免費的口語精進時間!

注意:最好不要喇得太忘我,老師的時間也是時間

這對於想要融入到一個全法語的環境中的人而言(雖然一堂課只有短短三小時),這確實是個蠻理想的選擇。

另外一個優點是小班制,所以每個人能開口的時間相對比較多,

大概也是因為學這語言的人實在太少了只能小班制吧...

 

兩個學期以來,我覺得自己的聽力跟口說相較之前大學時期,確實進步有感,

雖然單字量可能還不是非常豐富,但至少與法國人能夠自在的溝通,甚至還當了法國遊客的地陪!

流不流利可能是另外一回事,但至少能夠打屁聊天、分享自己對某事情的看法等等,都是沒有問題的。

預計今年底跳過B1直接考DELF B2級(應該沒有問題啦,應該啦...)

之前大學時,可能就只能用很簡單很簡單的句子、或甚至單字來表達。

所以我覺得,如果沒有什麼時間上或進度上的壓力,把學法語當作一種興趣的話,AF會是是很不錯的選擇。

而且他們機構廣布世界各地,有自己的圖書館、也有安排學員到法國分部的留/遊學服務,整體的法語資源算是相當豐富。

另外他們也時常舉辦一些免費的小型法國文化推廣活動,像是法語電影節活動、法國點心手作教學、座談會等等。

甚至不定期舉辦大型的免費或售票活動,像是法國歌手演唱會等等。

 

但就我在高雄中心的觀察,高雄學法語的人真的很少(可能還有越來越少的趨勢),

AF高雄中心會繼續存在多久其實也很難說得準,但至少現在它還在,

喜歡法國或想學法語的高雄人,可不要放棄這個超棒的資源啊!

 

AF官方網站(台灣)

 


其實蠻常被問到為什麼選擇學法語,而不是比較多人講的日文?

首先,學法語到底有什麼好處呢?

 

...帥啊!哈哈哈

法語算是世界上數一數二優美的語言,如果能夠說一口流利的法語,帥度絕對超越日韓語和東南亞語系。

另外就是法語至今仍算是強勢語言,法比盧瑞、加拿大、美國南岸甚至到非洲都通用,要比日韓文實用太多,不論旅遊或學習歐洲文化都很有幫助。

此外由於法文文法的精確性,它也是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官方文書與公約的主要謄寫文字。

法國在設計、精品、廚藝、商貿、航太等都是國際上的佼佼者,同時也是汽車工業強國,因此涉足這些領域的人學法語算是好處多多。

(PS.也有人說會法語就不用擔心交不到女朋友)

 

學法語又要注意什麼呢?

 

難啊!QQQ

文法必須投入非常多的時間去學習,學習語言本來就該投入時間精力,但這語言的文法結構真的會搞死一大半腦神經。

但我相信它不會比德文或是俄文難上手,畢竟它跟英文還有蠻大的相似處(單字部份很像,但文法結構部分完全是另外一個系統...)

此外在台灣踏上法語這條路,就得懂得享受這孤獨的學習之旅,

因為基本上除了同學老師,不用期待會有其他人跟你用法語溝通...

 

那我為什麼選擇法語呢?

...帥啊!真的太帥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法語 法國文化協會
    全站熱搜

    K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