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再一次回顧自己到現在短短的人生,真難想像好像前幾天還在煩惱期末表演要做什麼歌曲,轉眼間竟然已經變成了個上班族了。身為菜鳥,公司的一切都還是非常的新鮮,福利給得好,想當然耳也不會讓你太輕鬆。雖然目前都還是在外單位做一連串基礎的訓練,所以真正回到自己執掌的業務會是如何也還不得而知,不過就先就目前為止的心得,稍微聊一點吧。

 

首先,這篇文章其實我早早就想打了,但是基本上回到家中都還要為了隔天的考試一直複習課堂中的內容,基本上要生出時間坐下來慢慢地打文章,已經變成一種奢求。

 

談談日常生活,先從最基本的服裝說起吧。小時候發了願要當機師,如果不幸沒法圓夢,至少也要是個能穿著體面(但不要賣保險)、能在舒適的辦公室裡吹冷氣辦公、而且要是家講出來大家都知道的公司裡面服務。然後我很幸運的雖然真的沒圓夢,卻還能達成其他所有的願望,然後我才發現許這願望有多麽天真。

  1. 我確實穿著體面的上班,而且不是在賣保險:公司對服裝有嚴格的要求,男生基本上就是一定要穿西裝上班,不穿西裝外套無所謂,但白長袖襯衫領帶西褲皮鞋都是必須。這在夏天簡直每次都覺得快中暑了...
  2. 我確實舒服的在冷氣房裡工作:說是舒服大概也只有從炙熱的艷陽進到公司大樓的瞬間,因為公司冷氣基本上溫控都是設在最低溫度,通常上班個幾個小時就會開始感到寒意,到了午餐前加上飢餓度簡直就是飢寒交迫的冰雪世界。怪不得許多人就算夏天還是會帶著西裝外套進公司...
  3. 我也確實在大家都聽過的公司上班:這點算是還蠻幸運的啦,畢竟它是個全球規模的公司,我個人還蠻引以為傲的。也因為規模大,公司很敢花很敢給,其中一項就是提供免費的超豪華午餐,等於變相加了許多薪水。感恩感恩!

 

那剛進來都在幹嘛呢?答案就是課程課程再課程、考試考試再考試。整個像是回到了高中的感覺,當然這也不是鬧著玩的,如果像高中那樣子的讀書態度,大概很快就要準備走人了。尤其對於非本科系的我而言,真的是一大挑戰,等於要在短短一個月內吸收完運管系/航管系/商船系/國貿系等等科系學了四年的東西,說實在的當你週遭的同事都像是來複習的,而只有自己是從0開始,常常會有滿滿的挫折感跟壓力,此時如何調適自己的腳步、向主管提問的勇氣(我根本狂問)就變得非常的重要了。

 

滿滿的全新的課程領域,對我這個喜歡學習新知(尤其運輸領域)的人而言是很有趣的,即使壓力真的很大,畢竟很可能有什麼閃失就得走人。雖然真的就是累、就是壓力(而且以後會更累、更多壓力),但整體而言到目前為止,我是滿意的,甚至有時候還會覺得有種不真實感,訝異著自己竟然真的進到這麼大規模的一間企業裡面了。

 

進到大公司究竟是好是壞呢?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答案,對我而言答案是肯定的,雖然累,但在這裡可以打開眼界、看到更多以前沒看過的、學到更多以前所不知道的專業。或許因為我所分配的部門比較硬(稍後簡單介紹業務內容),同事們各個身懷絕技。金色證書絕對不是什麼新鮮事,每個人都能操第二外文,更不乏台清交成的同仁,各個都是強手。看到別人的長處,更能督促自己的不足,身旁都是高手更有機會讓自己成長,對我而言這種機會是可遇不可求的。我是真的非常感謝主管願意讓我這個唯一沒有航運/國貿/運管背景的外系生進到這個專業的部門裡。

 

那我們部門究竟做什麼呢?為什麼大部分的部門在全球都有派駐,而我們部門只在總公司管轄,外派單位也只派Main Hubs呢?其實也沒什麼好複雜的,基本上就是負責跟集團有關的「每一顆」貨櫃、還有貨物運輸規劃相關的事務而已。然後光集團目前的貨櫃不包括客戶的櫃子,大概就一百多萬顆吧。

 

刺激了這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