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畢業後可以說是歷經了許多風風雨雨,晚至九月下旬才接到入伍通知(還好只有四個月),當兵時應考民航特考結果在複試面試時落榜,一月退伍後很幸運的收到了長榮培訓機師的通知,並且打了四個月的硬仗,但很遺憾的最後敗下陣來。或許是斷了飛行路之後對於未來顯得毫無頭緒吧,不知道為什麼去參加了華X電子的人資面試(本來就毫無興趣的工作),然後無聲卡告結。陸續嘗試了翻譯的工作(未獲錄取)、接到了幾通貿易公司的國外業務面試通知、P&G專案管理師的考試、雄X旅遊儲幹的面試通知,但最後都不了了之,不是沒興趣,就是後來沒去。

 

先說說我找工作的方向吧,雖然斷了飛行路後,實在看不出個「方向」來。想想退伍後也三個多月奉獻給考試了,如果再不找個工作繼續準備再戰華航,豈不是對社會太沒有貢獻了?沒有優秀的學歷,但外語能力還算可以看,所以希望從外商公司開始找,若沒法進外商,至少要是(有聽過的)上市公司,這就是我當時的想法。另一方面,也繼續準備著今年的民航特考,畢竟去年都走到門口了,大致就是複習一下讓民航法跟飛行原理的記憶不要太快消退。

 

所以第一個就很不要臉的把履歷投去全球最大消費產品公司P&G了,英文履歷丟出去之後就是一連串的適職考試,包括一個性向測驗(都是在家用網路做),但做一做不知道為什麼越做越沒興趣,然後就放著,最後被分類為“not interested applicant”了。後來華X電子不知道從哪裡找到我的電郵,寫了一封信邀請我去參加他們的人資職缺面試,我當時想說沒事也就給他答應了(雖然沒興趣),還做了一份全英語的簡報,跟主管面談了一個多小時,結果卻是收到無聲卡,是說我也不覺得遺憾,反正就是沒啥興趣。接著過了一長段不知道要幹嘛的混沌生活,印象中有幾家做紡織的企業邀我去面試培訓外派儲備幹部,然後也有接到幾家化工公司(?)的電話,邀請去面試國外業務。只是沒有一個能夠打動我的心,似乎總覺得會有更好的機會在後頭。

 

後來看到了雄X旅遊的儲備幹部職缺,想說終於有家「有聽過的」了,就索性投了履歷,有一天在上法文課的時候接到了他們人資的來電,邀請我去面試。原本其實蠻高興的,畢竟旅遊業也算是個蠻熱門的領域(?),結果回家ptt一查,簡直是看得暈頭轉向。風評怎麼樣有興趣的自己去ptt吧,家人們則是覺得應該在上賊船前先閃人,所以後來就打電話去回絕了這個面試機會。至今看到雄X的招牌還會覺得有一絲絲惋惜(聽說他們儲幹篩得很嚴格)。

 

又混沌了一小段時間,受到家人的鼓勵,繼續回去把重心放在民航特考上了。期間則到高雄港去當郵輪(不是油輪)的志工,結果忽然覺得對這些大船還蠻感興趣的。大概在五月左右看到了長榮海運的內勤招考資訊,要求有第二外語、並且有外派的機會,我就毅然決然地去報名了。很快地就通過了筆試跟面試,這期間也看到了長榮航空這個傷心地要招考地勤,因為擔心海運那邊有什麼萬一,所以也跟著報名了。然後也很快的通過了筆試跟面試(這考試期程的緊湊度跟機師比整個天差地別...),似乎要進入了兩邊抉擇的困境。

 

不過很幸運的,海運的報到通知還是先一步來到我的信箱中,參考了一些人的意見與網路的比較後,我選擇放棄地勤(可能怕看飛機一次就要傷心一次吧...),到海運報到。

 

我覺得我很幸運,雖然沒辦法照著原先的人生藍圖走,成為一個機師。但也許就像大家所說的,上帝就算關了一扇門也會為你留一扇窗子,天無絕人之路,我找到了另外一個也很有興趣並想要投入的領域。這會不會是最適合我的選擇,我也不知道,畢竟還沒到報到日,之後的日子都還說不定。

 

這一封終結米蟲生活的信是到了,但為什麼第一份工作的後面要加個問號?是因為一切都要在通過試用期的種種考核後,拿到那一份正式合約的那一刻起才算數,對於沒有社會經驗的我,一定會是一大挑戰。但有時候很多事情就是這樣,看似是個很篤定的事實,卻仍隱藏著許多未知數。或許是因為這樣,人生才更顯得精彩有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