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慢慢的發現,踏入職場後簡直像是踏入了時間加速器,時間簡直就是在眨眼間就悄悄的流失了。時常有種明明好像沒多久之前發生的事情,竟然已經是好幾個禮拜甚至是幾個月前的事了。很多時候都像是進入一種無意識的自動模式,有點像是開了自動駕駛一般讓身體進入巡航狀態,只有遇到突發狀況或是比較大的問題才會讓意識進入狀況。這樣也沒什麼不好,生活感覺稍微輕鬆了點,但日復一日從早上睜開眼睛到晚上閤眼入睡前,你有沒有想過,真正的「生活」又剩下多少了呢?

 

當初理想破裂了之後,徬徨擔憂著自己的前程,我越來越急於是越跑越快,希望能夠趕緊跳上即將離站的列車,進入大人的世界。後來,我很幸運的成功跳上了一班目的地在某些方面還算不錯的列車,原想在座位上好好地、慢慢地將理想給修補,殊不知在這班特快車上,速度快到無法好好欣賞窗外風景,而且再也沒有回程的餘地。

 

人往往都在被捆綁了以後才發現自由的可貴,然後忘卻這纏住自己的繭,曾是過去多麼嚮往的黃金屋。我們很喜歡說,等我賺錢了就要去哪裡冒險去哪裡闖,然而等你真的踏入職場(大部分的人,創業家或是很成功的自由工作者等等除外),那些「等賺了錢以後才要去實現的事」,卻變成了無法企及的幻夢。當我們離開了那已經習慣了的自由,踏入了職場後,紛紛打開了自動駕駛,進入無意識的巡航模式,卻不知道要航向何處,也不知道航程有多遠。

 

步入社會以來,老實說公司給的福利待遇不錯,學到的東西也非常豐富(至少有一直在成長的感覺)。有了逐漸累積的金錢,出國旅行不再是小時候想像的那麼遙遠,大多數想到的東西也都能夠靠自己的能力取得。但一週七天,有五天都是無意識的自動駕駛狀態,早上踏入公司便開始期待下班、期待禮拜五的到來、期待發薪日的到來,然後偶爾安排個假期到國外晃晃、吃個大餐、或是買個以前怎麼也捨不得花錢去買的物品。

 

如此的生活,不好嗎?

 

這是許多朋友與長輩問到的問題,穩定的工作、穩定的每年調薪、早出晚歸不用日夜顛倒、週休二日、高出市場的薪資,這樣的生活,真的不好嗎?也許吧,我們都羨慕別人的工作,工作本身並無好壞,或許這工作對許多人來說是很理想的,對我而言,總像是缺了什麼,那是再多的錢、再好的福利都很難去填補的空洞感。就算明天就被選中外派到海外分公司高掛個經理每個月領二十萬,我當然會很開心很榮幸,但,也會覺得很可惜。

 

因為我知道,打從心裡面的知道,這不是我想要做的。

 

曾與同部門學長聊過,驅使一個人留下、日復一日做同樣的事情、加班到半夜的動力是什麼?得到的答案,跟在大學周遭許多人的狀況如出一徹,「既然也沒有其他特別想做的事情,留下來做個十幾年,外派回來一個月領個七八萬週休二日,有什麼不好?」但最後學長卻說:「我反倒是很羨慕你,能夠有一個那麼明確的目標,為什麼不再繼續追夢?」。這一句話,像是在頭上倒了一桶冰水,愣得啞口無言。

 

明知結束才是下一個開始必經的過程,但是否能夠有十足的勇氣,割捨現階段舒適的生活?已經駐足在這個岔口一陣子了,該聽從心的聲音、還是大腦的聲音?

 

很早就找到明確目標的人,是幸、或是不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目標 職場 夢想
    全站熱搜

    K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