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很多人動不動就會說誰誰誰是人生勝利組,或許是從他們的臉書IG貼文中、看到不是整天四處遊覽大肆血拼、就是買了名車名錶住豪宅;亦或者有著看似非常融洽穩定的戀情;或是有些人,單純是完成了看似距離你遙不可及的夢想。然後就這樣你看著他、羨慕著他的人生,而你不知道的是其實自己背後其實也有多雙眼睛,對你的生活感到很心動。甚至是你羨慕的人,或許正羨慕著你自己。

 

最近特別有這種感覺,尤其是與一起打拼培訓機師這條路的學長吃飯聊天時,為他的最近成功感到開心外,其實也怨嘆自己的付出沒有被看到,抑或是付出的不夠,抑或是根本的能力不足。對我而言,走在前頭的學長,就是我眼中的人生勝利組,因為他完成了我所定義的成功。但他的目標在哪,他是不是自己也認為他成功了,那就不得而知了。

 

飛行這條路,仍然懸在那裡,像是個未解的問題。然而對我來說,在未被宣告因先天因素而不得從事這個工作的話,這場仗說什麼都應該要拼到最後一顆子彈不是嗎?

 

有時候與朋友聊到(尤其是長輩們),說到自己的目標時,常常迎頭而來的就是滿滿的大勸退。或是一系列的說教,「年輕人不要吃碗內看碗外,不知足。」

 

我也不怪他們,因為或許吧,稍微研讀了一點公司的歷史,在長輩那個年代,確實曾經是世界最大的航商,全球航線的創始等等。長輩們聽到我在這麼一家(在他們年代)超威猛的企業服務總是很驕傲;一些朋友們看到這家公司所開出來的條件也覺得很心動,認為應該把握。但如果就這樣度過了剩下的青春,或許可以存下一些錢,外派累積一點國際觀,增加一些職場競爭力。他們不知道的是,這樣的人生對我而言,其實挺失敗的。



現在的人生,到底是成功嗎?只是個追夢的過程?抑或是根本是失敗個徹底?

 

我不希望是個失敗的人生,畢竟眼前還有許多叉路,還有許多選擇掌握在自己手中。如果真的任由人生擺佈,害怕做出改變,那也難跳脫這個看似舒適圈的泥淖之中了。

 

我也不希望是個成功的人生,因為目標尚未達成,這種成功是虛幻的。像是計劃瘦二十公斤的人,才瘦兩公斤就覺得有瘦就好,減重成功。這種成功,都是自欺欺人罷了。

 

我希望這是個過程,也的確,是個過程。如果直接霸氣的跳脫現在的工作,然後向世人宣稱全力準備再戰一回夢想之戰,準備踏上成功之路,我相信這不僅是不智的,更是幼稚的。我時常告訴自已,「做夢前要有飯吃」,我感謝這個工作讓我有飯吃(而且可以吃得不錯),但能夠講得鐵齒一點的,就是我依然不會把他當作最後一個工作,我還是會繼續當作自己是在當兵,而非自我實現。

 

相信它讓我的高度上升,可以看得更遠更清楚了,或許目標仍然不是伸手可及,但堅信與它的距離,也近了一些了(都住在這裡了!)。等到飛上頂峰的那一天,實踐了自己目標的那一天,或許我就能夠驕傲的說自己成功了。對我而言,到時候的我,便能稍微稱得上能夠擠入那早羨慕已久的,人生勝利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